Wednesday, 9 June 2010

郭庭恺宣扬环保新概念 新关仔角沙滩竖立艺术雕塑


(槟城1日讯)议员搞创意捍卫环保,新关仔角沙滩或竖立逾10座抽象艺术雕塑,以向人民宣扬环保概念,遏止乱丢垃圾歪风!

玻璃池滑区州议员郭庭恺接受《光华日报》访问时披露,他有意在新关仔角沙滩竖立一组10余件雕塑,以抽象艺术为主题,创作一组人形及鸟形雕塑,唤起人们爱护环境的意识。

衍生“艺术雕塑”的概念,是因为考虑到已连续3年举办“地球日大扫除”运动,新关仔角的垃圾问题依然存在,才萌生竖立艺术雕塑宣扬环保概念的初步构思。

他坦言,当初只是想在堤岸设置告示牌,但若交由槟岛市政局人员处理,呈献的模式将是“硬邦邦”,所以,就转向赤道艺术学院讲师蔡继隆义务帮忙。后者在设计草图中加入了竖立雕塑的建议,经过讨论,决定合二为一,新概念将以告示牌配合艺术雕塑的方式呈献。

他提及,初步概念,新关仔角行人堤岸将设置告示牌,绵长的沿海沙滩或竖立比真人还高的艺术雕塑。为了确保艺术雕塑坚固耐用、防止海风的腐蚀,艺术雕塑将以玻璃纤维制成。

中国拟人修辞告示牌 郭庭恺:可做参考

除了考虑到雕塑的耐用性和持久性,人为破坏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因此告示牌的设计将是手脚都不能触及的长度,至于使用的字眼,将以温馨提示来表达,婉转告诫公众勿乱丢垃圾。

郭庭恺与记者分享其经验,表示他曾在中国看过各式各样的告示牌,采用了拟人的修辞方法,比如“小草在生长,请勿打扰”,而不是“严禁踩踏草地”强制命令的口吻。

他认为,生硬乏味的提示语恰似一种命令,谁看了心里都不会太舒适,相反,只会使人产生排斥或逆反心理,不见得能够达到教育提示的作用;温馨提示语更能让人接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效果更理想。

此外,他也有意在告示牌中,加入新关仔角新旧照片对比,让民众了解环境保护的重要性。翻找老照片方面,他将寻求保护古迹达人陈耀威的协助。

欢迎企业或商家领养艺术雕塑

郭庭恺欢迎企业或商家领养艺术雕塑,为新关仔角打造新看点!

他说,告示牌的成本预算是每个150令吉,所有的费用将由其选区拨款承担。至于艺术雕塑,成本相对较高,希望企业或商家领养,履行社会责任、提升形象之余,也可减少州政府的开销。

“为了节省成本,我们将采用倒模技术制作艺术雕塑,在造出一个人形或鸟形的雕塑模后,便可复制出另一个相同的模型,即使被偷也不怕。此外,雕塑也将以洋灰垫底,主干则用钢管形成。”

他表示,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电邮:koaytenghai@gmail.com提出,以便集思广益。至于有意领养艺术雕塑的人士,可直接联络他。

蔡继隆创作3种时尚雕塑

为了突显新关仔角特色,白鹭和沙滩运动将成为艺术雕塑主题。

赤道艺术学院讲师蔡继隆受询时说,最初构思只是要提醒公众勿乱丢垃圾,但为了让告示牌更吸引人注意,才把雕塑加入到设计中,后来又衍生出沿海沙滩地竖立艺术雕塑的概念。

他创作了海豚、白鹭和人形3种充满时尚感的雕塑设计;至于告示牌则将缀着形态各异的鸟形雕塑,并采用新旧照片对比来叙述故事情节。因为新关仔角拥有绵长的海岸线,非常适合叙述一个完整故事。

他披露,为了更能突显本土特色,将弃用海豚造型设计,选用白鹭雕塑。来自大洋洲的白鹭,每年在气候转变飞往北方之际,都会在槟城暂时歇息,成群白鹭已成了新关仔角的特色之一。

高度介于10至12尺

在人形雕塑方面,蔡继隆创作的是一组充满“动感”的雕塑,抽象化的雕塑,高度介于10-12尺,描绘的是一家人在沙滩上快乐地嬉戏、进行沙滩运动的情景。

他认为,在新关仔角竖立艺术雕塑,是一种心理战术,身处优美环境会让人有自觉行为,不会随意乱扔垃圾。美丽的环境须要大家共同来维护,希望透过有形的物质(雕塑),向人们传达绿色环保理念。

http://www.kwongwah.com.my/news/2010/06/01/165.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