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4 May 2011

違規泊車仍嚴重 鎖車輪宣導運動成效差

(檳城12日訊)檳島市政局在這兩週內所實行的鎖車輪及拖車宣導覺醒運動,目前成效不大,多個地點仍可見到不少車輛違規泊車。

 《中國報》記者今早走訪多個鎖定地點時,看到不少車輛非法停泊在路旁。

 檳島市政局是從本月9日至23日,開始廣發傳單給交通人士,宣布從6月1日起正式推行鎖車輪行動。

 檳島市政局目前鎖定的鎖車輪的地點為浮羅池滑、光大及車水路,根據觀察,浮羅池滑區非法泊車的情況最為嚴重。

 由于浮羅池滑的主要道路狹窄,來回的道路只能容納4輛汽車行駛,所以當有車主在路旁非法泊車時,就會導致車輛難以通行,在交通繁忙時,更是造成交通大阻塞。

車主無視警告

 基本上,車主非法泊車,是為了貪圖直接下車辦事的方便。

 針對此問題,浮羅池滑州議員郭庭愷在接受本報電訪時說,相信拖車比鎖車輪更為有效,也可直接看到其效應。

 他說,由于被鎖上車輪的汽車仍然停泊在路旁,交通仍是無法通暢,相信只有在直接把車拖走后,對于不守法的車主,才會有阻嚇作用。

 另一方面,作為市中心的光大為交通流量頗大地區之一,該地區經常會有交警及市政局執法人員巡邏。惟仍有一些無視告示牌警告的車主,依然將車子停泊在路旁。

 檳島市政局在執行兩週的宣導運動后,將于本月23日至30日開始鎖車輪熱身運動,不過,屆時被鎖上車輪的車主還不會收到傳票,但需要通知執法人員前來開鎖。

 而在6月1日,市局將會正式施行所車輪,一旦被鎖上車輪,開鎖的罰款為50令吉。

戴良成:正式施行
駕駛者才願遵守規則

檳島市政局執法及公共宣導小組成員戴良成認為,相信要等到執法行動正式施行后,胡亂泊車的駕駛者才願意遵守交通規則。

 他指出,很多時候一些人民的思維很難改變,所以宣導行動也會失效,為此,執法行動為最后的辦法之一。

 他說,由市政局組成的20人交通糾察小組將會在交通繁忙時段,在鎖定地點巡邏,除此之外,其他時段也有可能會繼續執法。

 針對郭庭愷建議重新設計宣導傳單一事,戴良成也認同,並指將會帶入市政局的小組會議內討論。

 戴良成說,如果傳單可以以卡通方式帶出來,相信人民更可記住,當然,這需要在第一輪的傳單派完后,才能另作打算。

鄭來興:許多人不知情
冀透過報章網絡傳達

檳島市議員鄭來興指出,日前他在光大區廣發宣導傳單時,發現許多民眾仍不知道市政局將展開鎖車輪行動。

 他指出,目前唯有希望透過報章、宣導行動及網路,來散播鎖車輪的這訊息,以讓大眾知道及了解。

 鄭來興說,市政局的官網也有上載鎖車輪行動的講解,人們可以上網瀏覽,以了解市政局的用意其條例。

 同時,他也說,市政局已有1輛拖車卡車,目前正公開招標第二輛卡車,相信在1至2個月內將可引入。

 他說,23日開始熱身的鎖車輪行動,並不會開出傳票給違法車主,但將繼續發出傳單。

 此外,他也呼籲公眾針對此課題向市政局提出建議,並也歡迎郭庭愷將他的想法告訴市政局,或是呈上其傳單的設計圖。

郭庭愷:加入設計感插圖
讓民眾更易接納

郭庭愷建議檳島市政局,另外設計鎖車輪宣導傳單,因為現在所見的傳單過于“硬性”,難以貼近人民。

 他建議市政局,既然目前為宣導階段,傳單應以軟性的手法設計,加入一些具有設計感的插圖,相信可更容易讓民眾接納。

 郭庭愷說,其選區內部分選民,在收到宣導傳單時,也有打電話來詢問現況。

 他指出,特別是住宅區的人民更是擔心,在住宅區內的車子是否也會被鎖上車輪。

 為此,郭庭愷也向選民解釋,執法單位主要會在浮羅池滑的主要馬路執法,以讓道路順暢,不會到住宅區執法。

中国报
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215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