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8 March 2011

自閉症醒覺日 周玉清:協助發掘潛能 年輕人應成自閉兒夥伴

沈裕成、周玉清、郭庭愷和李慧珊為“自閉症醒覺日”主持開幕禮。


(檳城27日訊)檳州國州議員夫人協會主席周玉清指出,其實自閉症兒童有很高的天份,能夠專注於研究,可能是未來的發明家、藝術家、科學家,而西方國家早有一套計劃來發展自閉兒童的潛能,以成為他們成長後能維生的本領;無奈大馬至今還沒有相關的發展,無法去發掘這些兒童潛在的天份。
她週日出席“自閉症醒覺日”後的記者會上說,如何發掘自閉兒的長處,讓這些孩子的潛能得以發揮,並在未來能應變社會甚至找到工作機會,是一種挑戰。

她鼓勵更多年輕人成為自閉症兒童的夥伴,以協助他們在未來有更良好的發展。

自閉症協會檳分會顧問沈裕成醫生指出,其實自閉症患者自有其優點,因為只要所給予的教育訓練適當,一旦他們掌握一技之長後,他們在特定領域的表現甚至可能比其他人更加出色。

他說,目前公眾對自閉症有普遍的誤解,其實只要教育照顧,大部份的自閉症兒童可以成為對社會有貢獻的一員。

“自閉症兒童只不過是面對溝通上的問題,他們其實並沒有智障問題;因此我們常鼓勵父母把家中的自閉兒童帶出屋外,讓他們學習溝通、交流和社交生活。”

他也表示,從這次的活動中看到不少家長把孩子帶出來,顯示他們的觀念已開始改變。

“自閉症醒覺日”是由檳州國州議員夫人協會、沈兒科及心臟專科診療所及大馬自閉症協會檳城分會舉辦,活動地點設在聖尼古拉盲人之家,活動包括讓兒童騎馬、馬車、親子伴走及競技等,主要目的是為了讓社會公眾對自閉症有進一步的了解。

光明日報
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99153?tid=2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