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9 June 2011

“新議員”經3年洗禮 大家怎樣評價你?

獨家報導:杜潔敏

 (檳城8日訊)308政治海嘯至今,當年初出茅廬上陣的“新議員”經過3年洗禮,在人們心目中又有何種評價呢?《行動黨議員眾生相》評估表論盡眾議員。

 《中國報》日前收到一封來自“EQ”的匿名郵件,聲稱是一群媒體工作者,訪問民眾、非政府組織、政治人物后,整理出一份名為《行動黨議員眾生相》的評估表。

做事要更全面

 這份評估表評估行動黨州及行政議員自308大選后的在位表現,內容有褒有貶,包括最勤勞、最懶惰、最造作、最老實、最低調、最沒有料、最流氓等等。

 行動黨檳州行政議員及州議員,如光大區州議員黃偉益、檳地方政府委員會主席曹觀友、檳旅遊發展委員會主席羅興強、壟尾區州議員楊順興等皆榜上有名,而大山腳區州議員兼行動黨婦女組主席章瑛則沒在榜內。

 本報針對此份評估表,訪問“上榜”的議員,儘管許多議員認為沒必要評論來歷不明的評估表,但曹觀友及黃偉益受詢時則不約而同認為,政治本需靠印象,任何說法都應作為警惕或檢討。

 黃偉益也是行動黨檳州秘書,他指出,308后曾有人評估民聯市議員及州議員表現,同樣是以一般人的印象及口碑打分。

 “政治本來就靠印象,比如你可能很勤勞,但卻太低調,別人不知道你做什么,就要改一改方式,否則人民會以為你沒做東西。”

 他坦誠,一些議員沒什么做宣傳或不知怎么做宣傳,不會有任何爭議,但若做事后不交代不宣傳,人們會以為你不存在。

 “這些評估表也讓我們更清楚知道,做事要更全面,若可以,我歡迎每3個月推出一份評估表,評估每個政治人物的表現。”

做過什麼有記錄
郭庭愷:對得起選民

“州議員的工作主要不是宣傳,而是看你有沒有解決問題,做了多少事情。”

 被評為“最懶惰”州議員的郭庭愷認為,自己肯定對得起選民。

 他說,從加入行動黨至參選當上州議員,過程不易,因此不會輕易放棄選民給的機會。

 “這些年來做過什么,我們都有資料存檔,可以出示證據證明。”

 他說,308一年后有人評估每個民聯議員表現,當時他被批評經常沒接電話,但檢討后,他已盡量接電話,若有漏接,一定會親自或請助手回電。

 他說,匿名評估沒有列出如何抽樣統計,反而讓人懷疑是捏造。

 “我是讀管理的,一份評估應該要有比較明確的數據,而不是隨便‘聽說’,‘聽說’對議員們很不公平,這可能是有政治動機和目的,譁眾取寵的做法。”

不在意外人評價
劉敬億:問心無愧

彭加蘭哥打區州議員劉敬億認為,他在該區的服務問心無愧,不理解為何被評為“最懶惰州議員”,但不會過于在意匿名信的評價。

 “兩年內我出席的宴會不少,當然無法100%出席,如果說懶惰,7條路巴剎能在2年內重建嗎?姓氏橋橋板這么快換嗎?”

 他指出,州政府未制度化撥款給各源流學校時,他每年已制度化撥款5000令吉給選區學校。

 “一名州議員要做的是改善人民的生活,提升選區內設施、教育等情況,沒叫記者不代表沒做事。”

曹觀友:評價真假是其次
檢討本身最重要

“評價真假是其次,作為檢討最重要。”

 曹觀友認為,政治人物應接受各路人馬的評論,尤其大選接近,被評論是很自然及正常,也表示民眾關心人民代議士。

 他說,儘管該封匿名信只粗略道出訪問誰,沒詳細道出受訪者人數,但有關作者的訪問對象涉及民間、非政府組織,因此,所有評價真假只是其次,檢討本身最重要。

 “黨內有評估,但也要注意民間評價,不能草草忽略。”

 他說,議員的性格和經驗會影響表現,但這份工作只有三四年,應好好善用這個機會,努力、無私、不偏差的態度回饋人民委託。

 無論如何,被評為“最冷靜行政議員”的曹觀友也很眼尖,接受記者訪問時,甫開頭就笑說對方把他名字的“觀”寫成“冠”,讓人莞爾。

黃偉益、雷爾:面對無理的人
須用嚴厲手段

“最流氓州議員”黃偉益及斯里德里瑪區州議員雷爾宣稱,只對惡人耍流氓!

 黃偉益說,他不喜歡吵架,也非要通過吵架解決問題,而是當面對無理的人,就必須用較嚴厲的手段對待。

 雷爾接受也承認,自己經常看不過眼巫統州議員的作風,因為巫統的做法牴觸了他的原則。

 “他們(巫統州議員)講或做的事情,如回饋金、燒首長照片等不對,我就要罵。”

 “我不是流氓,只是一個普通人,人做錯事可以原諒,但他們似乎沒有改正錯誤的意思,所以只好開罵。”

庭愷漢偉宗興:
應列明如何抽樣調查

來歷不明的匿名信沒有列明如何抽樣調查,浮羅池滑州議員郭庭愷、亞依淡區州議員黃漢偉及巴當拉浪區州議員陳宗興,不約而同認為調查應列出如何抽樣調查。

 黃漢偉對被評為“最造作行政議員”一笑置之。

 他說,兩年前他被一評論評為不會宣傳,而講話實際卻被讀為不會說話。

 “不了解這份報告用意何在。一個沒有根據的調查,比咖啡店吹水聊天的程度更低,可能是憑空想像。”

 他認為自己向來腳踏實地,做事從來真憑實據不會造作,不明白該評估的“造作”是什麼意思。

 “這是一份很可笑的報告,我的服務如何,去我的選區問就好,這樣的稱號對大家都很不公平。”

中国报
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223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