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3 June 2011

戒毒者:受不公平不人道對待‧“壞警逼我們再吸毒”

一群投訴者向郭庭愷(左)反映問題,在拍照時以紙張遮掩頭部,以免被人認出而引起更多問題和不便。

(檳城11日訊)一群美沙酮計劃戒毒者申述,警方驗尿方式有“偏差”,加上一群“壞警察”對他們極有偏見且諸多為難,甚至粗暴對待且常索要賄賂,“變相”逼決心改過自新的他們重回歧路!

15名戒毒者今日在家人和浮羅池滑區州議員郭庭凱等的陪同下,申訴他們受到“壞警察”極不公平和不人道的對待。

這批華裔投訴者年齡介於27歲至65歲,包括分別只有27歲和30歲的兄弟。他們自2005年開始,先後參加了政府推行的美沙酮戒毒計劃。

據瞭解,檳島目前有8處藥房讓戒毒者服食美沙酮戒毒,而目前單在檳中央醫院領取美沙酮的戒毒達500多人。

行動時不出示警員證
“壞警察”
都是便衣

投訴者聲稱,“壞警察”都是便衣警員,行動時不會出示警員證,而且不講道理,態度也極不友善。

“他們當中,有人會打扮如醫生或專業人士般以消除我們的戒心,其他便衣警員則等候在旁,伺機行動捉人。”

“他們不把戒毒者當人看待。如果一語不合,或我們表明接受治療中的身份,就會遭來辱罵,甚至被拳打腳踢。”

他說,一名投訴者就曾被警員撕破其衣服。

黃先生:決心戒毒‧院方照顧‧警員為難

投訴者黃先生(65歲,剛退休保安員)說,他對上述問題已有多年經驗,可以“感覺”風吹草動而避過警員,但那些“新人”就沒有那麼幸運了。

“政府醫院這邊很照顧我們,令我們感動和決心戒毒,那邊一些警員卻諸多為難我們。”

他說,雖然一些熟絡的醫務人員也想幫助他們,願意與警員交涉,但警員不理睬,直接把戒毒者扣回警局。

他說,他戒毒已4年多了,服用美沙酮讓他能吃能睡,與常人無異,勝任大部份工作,所以他能好好的過日子。

投訴者:被扣查‧太太誤會‧鬧離婚

老婆“信警察”而誤會,哭鬧離婚!

32歲王姓投訴者說,其太太因為見到他被警方扣查,在誤會之下跟他鬧離婚。

他說,他戒毒後在去年中秋節結婚,但後來數次被不講道理的警員扣查回警局,引起妻子的誤會而要與他離婚。

他說,後來經過其母親和知情者的勸解,妻子才暫時恢復對他的信任。

“目前我們找不到任何單位可以為我們解決問題。”

與醫院不同
警驗毒方式問題根源

警方驗毒方式(驗尿棒)被指是問題根源!

王先生說,警方扣查吸毒者是應該的,問題的關鍵是警方驗毒的方式與醫院不同。

“目前警方驗毒時,服食美沙酮者的尿液還是會在驗尿棒上呈陽性反應的。”

他說,他有肝病必須定期服藥,如果再被扣查和延扣就會面對很大的問題。

戒毒據理力爭
被警員輪流拳打腳踢

59歲的投訴者王先生說,他對被扣查的遭遇已習以為常。

他甚至曾因為已在戒毒而據理力爭,結果被多名警員輪流拳打腳踢。

“我對這些警察的行為已麻木了,但因為家人沒有放棄我,所以我是不會放棄戒毒的。”

星洲日报
http://www.sinchew.com.my/node/208050?t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