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5 July 2010

“輸錯血不會死人”‧醫院解釋‧家屬不滿

(檳城)失去龍鳳胎的早產婦沈咪咪,不滿檳城醫院針對其控訴所作出的解釋。她和母親黃秀菁對衛生部成立的獨立委員會調查結果感到非常不滿,尤其是醫院代表說“體內輸入少量錯誤血型不會輕易導致死亡。”的談話,更令兩人氣憤難平。

沈咪咪說,她和母親黃秀菁對衛生部成立的獨立委員會調查結果感到失望。

沈咪咪及黃秀菁週四(7月22日)在接受《光明日報》訪問時異口同聲表示,檳城醫院院方在上週傳召他們出席聽證會,但院方所作出解釋令人無法接受,而且立場顯然是維護著院方,讓她們覺得這起案件並沒有被透明化的處理。

斥沒透明化處理

黃秀菁指出,在聽證會上,檳城醫院的代表說:“體內輸入少量錯誤血型不會輕易導致死亡”的解釋,讓他們無法接受。

“這句話讓我聽了非常生氣,雖然我女兒是因為登記號碼有誤而差一點輸錯血,但這並不代表我們可以就此作罷,萬一同樣的事情發生在別人的身上呢?難道院方可以保證不會導致人命傷亡嗎?”

她說,醫務人員在輸血之前肯定會再做身份核對後才能正式輸血,但並不代表院方在接受病人登記時可以疏忽記錄身份,但當時院方只回應會在將來作出改善。

“當天出席聽證會時,院方在文告上的病人欄資料中還是填錯我女兒的登記號碼,這是否意味院方在發生此案後並沒提高服務水準反而敷衍了事?”

黃秀菁披露,當天出席聽證會的除了有衛生部的代表外,浮羅池滑區州議員郭庭愷也受邀出席。

指院方強詞奪理掩飾錯誤

黃秀菁指出,院方代表在聽證會之後曾向他們致歉表示以後會儘量改善,但她質疑這句“對不起”是否代表院方承認自己在服務態度方面的過錯呢?

她說,當時她的女兒在沒有護士的陪同下而自行生產,雖然護士較後有在她產下第一個孩子後出現,但也只是把孩子移開,並沒有做出實際的援助行動。

“院方代表告訴我們當晚只有7名護士值班,在場也有4名產婦(包括沈咪咪),才會出現人手不足的情況,但依我們所看,當晚值班的護士不止7名。”

護士對求助視若無睹

她指出,當她女兒在產房向護士求救時,門外一直傳來護士們聊天的聲音,但卻對沈咪咪的求助卻視若無睹。

對於醫護人員在為沈咪咪做檢查時動作粗魯一事,院方給予的回應卻是需要動作粗魯才能確保深入的做出準確的檢查,並非態度不佳。

“院方根本就是強詞奪理,雖然之前他們口口聲聲的說會作出合理的解釋,但他們給予的回應根本就是在掩飾自己的錯誤,而我們也只能忍聲吞氣的接受他們的道歉。”

恐怖經驗陰影揮之不去

雖然事件發生至今已有一個月半之久,但沈咪咪想起當天單獨在產房生產的情形,心中的陰影仍揮之不去。

她坦言,想到上述的情景,恐慌的感覺就會生起,她相信,她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把有關的恐懼感覺忘記。

她說,當憶起兩名已離開的寶寶,她的心仍是絞痛不已,而心一痛,眼淚也就會不期然的落下。

“每當看到之前為孩子買下的衣物,心中的悲慟與驚慌會再次的湧現,而眼淚就會奪眶而出。”

沈咪咪說,為了忘掉一切的不愉快,她決定把所有的嬰兒用品收藏起來,希望時間能夠沖淡內心的痛楚。

議員:部份問題仍在調查

浮羅池滑區州議員郭庭愷指出,院方在聽證會上只作出很簡單的解釋,但尚有部份的問題仍然在進行著調查工作。

他表示,根據院方及衛生部所給予的說法,上述兩個機構將會在近期內完成一份完整的報告,以提呈給各有關當局。

“聽證會相隔至今已有一週之久,我週四也吩咐助理再發信件催促院方儘快公開報告,希望他們能夠儘快給予答复。”

檳衛局加強監督醫院

針對沈咪咪母親對院方代表指“輸錯血不會導致死亡”的談話,檳州衛生局在受詢時表示,輸錯血是絕對不可能沒有任何後遺症,有者在面對排斥狀況時會出現頭痛,肚瀉或發燒等狀況,但必須依情況而定。不過,她相信一般的醫生都不可能會說“輸錯血不會導致死亡”。

她希望沈咪咪不要誤解當天解釋的內容,因為醫生只是針對血液排斥狀況作出解釋。

衛生局代表受詢時坦言,在發生了幾宗對檳城醫院的投訴事件後,檳州衛生局往後將會對醫院進行更嚴格的監視,同時也會對不負責任或因疏忽而導致不愉快事件發生的醫生或實習醫生,以避免這種事情再度發生,影響醫院的名聲。

光明日報‧2010.07.2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