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6 September 2010

林冠英:全民行动可贵 为后世维护环境

(北海25日讯)槟首长林冠英呼吁大家共同维护海滩的清洁,如果大家没有照顾我们的海滩,最终不仅海滩被污染、州政府形像被破坏,孩子以后也看不到海滩了!

他周六清晨7时30分在威北直落斗哇罗宾纳海滨,为“国际沙滩大扫除”及网站http://greenstate.penang.gov.my主持开幕礼时指出,水利灌溉局已完成“综合海岸管理蓝图” ( ISMP, Integrated Shoreline Management Plan),相信将可协助每名规划者在海岸区的发展,而所有槟州海岸环境素质的问题列在海岸区发展的考虑在内。

全民维护环境

他强调,周六活动是用一种“非结构性方案”,而这种努力是买不到、建造不到的,它乃众志成城的成果;尽管政府可从法律方面着手,但他认为,这项维护环境的工作需要全体槟州人民的共同努力。

他披露,此海滩清洁活动与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同日进行,正好符合槟州政府立志成为一个国际都市的宏愿。

“槟州被海洋包围,其中槟岛四面环海,另一部份则是马来半岛的一部份。我们的海岸线拥有许多吸引人的海滩,即环岛长达201.4公里及威海岸线,以及其它小岛如木蔻山、阿曼岛及里茂岛。”

他透露,威省共有长达30公里的海岸线,适合野餐及休闲,70公里为渔产区红树林、30公里为码头发展、40公里为沼泽地带、20公里为石头区,也有150条河流流向大海。

巫统言论惹不满 友族同胞回呛

巫统峇眼区部领袖呛声,“清洁海滩也没用,没戴头巾就没清洁心灵”,出席公众不满反驳,掀小风波。

槟首长林冠英离开罗宾纳海滨后不久,现场突然听到几名人士和一名晨运人士互相呛声,引起关注。

原来,该名晨运人士乃巫统峇眼区部某基层领袖,他走过防浪堤时,突然抛出一句“清洁海滩也没用,没戴头巾就没清洁心灵”。其中一名在现场捡拾垃圾的巫裔朋友听后不满,即回呛“你们很多巫统领袖也没戴头巾”;这名巫统领袖立刻回说,“这和巫统没关系,不要扯在一起!”。

过后,在现场人士的劝说下,那名捡拾垃圾的巫裔朋友并没回嘴,让该名巫统领袖唱独角戏。不过,这名巫裔也向身旁朋友表示不满,因他认为现场也有很多非回教徒的其他种族朋友,戴头巾乃个人宗教信仰,所以认为这名巫统领袖不应如此喊话,所以才忍不住回呛。

逾600民众齐心合作 捡拾超过2361公斤垃圾

纱笼、轮胎、冰箱零件、安全套……沙滩垃圾真是千奇百怪!不分男女老幼,逾600民众起个大清早来清洁沙滩,共捡拾了超过2361公斤的垃圾。

这项国际沙滩大扫除活动,是在威北日落斗哇罗宾纳海滨和北海清洁海滨举行。许多公众甚至一家大小出动,一起来清洁海滨。

现场所见,捡拾的垃圾多为塑料物品,包括塑料袋、矿泉水罐、吸管、餐具、拖鞋等,还有随处常见的烟蒂、纸张,甚至还有冰箱配件、轮胎、纱笼和安全套等,可真是“应有尽有”呢!


























光华日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