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7 July 2011

郭庭恺促检讨不合时宜建筑条例 大多数凉棚都违法

(槟城15日讯)玻璃池滑区州议员郭庭恺促请槟岛市政局检讨不合时宜的建筑条例,包括拟定新方案解决州内房屋非法扩建的问题;并建议当局举办讲解会,以便让民众更能了解当局的最新条例与政策。

让居民无所适从

他说,很多人不知道,根据现有的条例,州内绝大多数组屋、公寓、排屋等单位的凉篷都属于非法,要安装凉棚都必需提出申请,若要严厉执行这条例,将让居民无所适从。

他说,最近接获许多玻璃池滑区选民的投诉,指市政局向他们发出警告信,要拆除他们的房屋和商业单位内的凉棚。他表示,他并不反对市政局对违例的居民执法,不过随着时代的变迁,当局应该拟定一套新的替代方案,以取代不合时宜的条例。

郭庭恺发表文告时说,目前大多数的组屋居民,都会自行在窗外装置凉棚,除了在下雨天可以遮雨,也能够阻挡其他住户晒衣时的水滴。

他认为,目前几乎所有的组屋单位都有装置凉棚,只要确保住家的空气流通,又没有阻碍紧急逃生的出口,就应该允许他们安装,有关当局应该适时调整条例,而不是一味依法行事。

他说,至于那些已严重违例的非法扩建建筑物,执法官员应该给予宽限期,让他们拥有足够的时间自行拆除。

他提及,据他了解,当年担任槟岛市政局主席的陈清水,曾与民联的国州市议员召开联合会议,研讨解决有关州内非法扩建的问题,这包括让旧有的非法扩建建筑物一个宽限期,让他们申请合法化,至于新的非法建筑物会事先警告业主,如果业主坚持不拆,执法人员才会上门拆除。

他建议,市政局应该不时在各区举办讲解会,以便让民众更能了解当局的最新条例与政策。

戴良成欢迎郭氏提供资料

槟岛市议员戴良成接受《光华日报》访问时表示,一旦市局接获来自郭庭恺议员的来信,将会针对此展开商讨,而他也欢迎郭氏提供更多资料,好让官员准备后可提呈在小组会议上商讨。

他提及,有关条令涉及法律层面,因此,也需要征询市局法律顾问的意见,才决定是否可修改相关条令。他说,一般上市局发现违例凉棚,将会发出通告要求有关单位自行拆除,而他提及屋主可提出上诉,包括提呈申请信函等。

黄吉兴:商讨寻解决方案

槟岛市局发展及策划小组交替主席黄吉兴受询时表示,任何单位如进行改良,都需向市局申请,而市局考量的因素包括安全性即救火问题、建筑结构等因素,而根据了解,部分的高楼管理层不允许业主随意装置凉棚。

无论如何,针对市政局向住家发出警告信,要拆除他们的房屋和商业单位内的凉棚一事,他表示,市局将针对有关问题进行商讨,寻求解决方案。

光华日报
http://www.kwongwah.com.my/news/2011/07/1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