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2 July 2011

數十紅樹枯萎剩殘枝 新關仔角綠不起

(檳城21日訊)檳州政府欲在新關仔角打造一座“城市中的森林”面對阻力,數十棵已長大的紅樹不知何故陸續枯萎,留下的殘枝和沼澤,讓人一眼望去,只看到一片灰,沒有盎然綠意。

由於新關仔角是檳州其中一個重要旅遊熱點,有關方面一直都有為新關仔角進行美化和維持該處清潔。特別是民聯政府推行的“綠意檳城”計劃,3年多來州政府、私人企業和非政府組織已進行多次在該處舉辦清潔運動、拋有效微生物泥球(EM泥球)和栽種紅樹,企圖讓新關仔角“綠”起來。

“城市中的森林”遇阻

不過,讓人懊惱的是,位於合您廣場前至東方海鮮舫範圍的海邊,卻發現數十棵已長有數尺高的紅樹陸續枯萎,完全失去生命力。

記者週四到現場了解情況,發現確有數十棵紅樹已枯萎,樹枝上還掛著塑料袋,且沼澤也有許多垃圾未清,讓人無法感受到“綠意檳州”的氣息。

“環保議員”鄭雨周在受詢時對方表示不知道紅樹枯萎的原因,不排除是中毒。

“我不是植物醫生,不知道為何紅樹會枯萎,可能是中毒也說不定,不過,這必須要植物學家才能確認。”

他也不能肯定這些紅樹是否是“真死”,因植物的生命力很強,有時候看到一些樹木葉子發黃,以為它要死了,但是,過幾天樹木又長出嫩葉,十分奇妙。

他說,由於未能確定這些枯萎的紅樹是否已無法生存,他不鼓勵把這些紅樹給拔除,畢竟“野草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希望可再觀察這些紅樹一段日子,以免掠奪它們重生的機會。

鄭雨週:將再種數千棵紅樹

丹絨武雅區州議員鄭雨周說,會有一個團體願意捐出數千棵紅樹,屆時會把紅樹栽種在新關仔角一帶。
“可能是8月初或9月之間,有一個團體將捐出數千棵紅樹,屆時會把紅樹栽種在新關仔角一帶。若已枯萎的紅樹真不能存活,他們就會把紅樹苗栽種在有關沼澤地。”

郭庭愷:尋對策克服問題

浮羅池滑區州議員郭庭愷說,儘管新關仔角有數十棵紅樹枯萎,惟,這不會成為州政府要在該處打造一座紅樹林公園的絆腳石,他會找出問題根源,克服問題。

他表示,近期他有發現新關仔角的海水線比平常高,而且該處有大片污泥,但未發現有紅樹枯萎,他會了解其中原因,尋找對策克服問題。

他說,為保持新關仔角海邊的清潔和淨化海水,每年8月8日都會舉辦的拋有效微生物泥球活動,今年也會在新關仔角舉行,週一有關方面已針對有關活動進行首次會議。

他指出,另外,他也於9月18日舉辦“綠意新關仔角”環保活動,希望多項環保活動進行後,能夠讓新關仔角海邊綠化。他也說,在活動當天,他將正式宣布在其服務中心設立“綠色行政中心”,協助私人企業或非政府組織簡化申請主辦環保活動時的程序。

他表示,有關團體要舉辦環保活動時,需向檳島市政局、警方等單位申請批准或准證,該中心會代勞向有關方面處理這些繁文縟節,讓活動更順利進行。

光明日报
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108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