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0 July 2011

庭恺建议成立委会 解决公寓当廉价酒店事

(槟城18日讯)玻璃池滑区州议员郭庭恺建议州政府成立委员会,着手探讨私人公寓出租于外国病人家属问题,同时认为市局应拟定指南,鉴定合适地点,让来看病的外国人或家属居住,从根本改善问题。

《光华日报》一手槟威日前报道,峇都兰樟美华阁变身廉价酒店,大批外籍病患和其家属入住有关地点,对当地居民造成一些困扰。对此,郭庭恺受访问时透露,其选区是最多私人医院的地区,他也接获不少私人公寓居民投诉,指有业主出租单位予病人家属等,发生类似美华阁变身廉价酒店的问题。

他说,居民的投诉包括常看到有人拖着行李进出公寓范围,过重的行李导致电梯较易损坏等,对居民造成困扰,他所接获的投诉包括位于加拉歪路的高级公寓葛尼园(Gurney Park)。他也有将此问题带上之前的州议会上,寻求解决方案。

他说,在住宅区内进行商业活动属违例,当局应取缔,惟,取缔的背后应该拟定一套完善的指南和解决方案。“我们一方面大力推广医疗旅游,但是周边的情况如病人住宿情况却没有顾及和解决,将对我们的医疗旅游造成打击。”

他同时建议,政府可成立一个委员会,当中包括州政府、市局和医院的代表,专门处理此问题,毕竟目前也没有特别小组专门处理相关事务。

外国人前来医疗旅游时,其家属需长期住在酒店内,这可能也是一个负担,所以在有需求下,一些私人公寓业主出租单位给外国病人家属居住。

发执照予公寓

因此,郭庭恺建议市政局拟定一套指南,管制这方面的情况,同时应鉴定合适的公寓,发出执照予有关公寓,作为专门出租予他人的用途。

“市局规定,住宅区的单位是不允许做商业用途,但是如果有关私人公寓整栋都作为商业出租用途,市局或许可伸缩性处理,符合标准即可发出执照,至少这是在现成单位中可做的东西。”

槟城“医药旅游”全马最佳,佔大马医药旅游业70%的收益。

医药旅游槟全马最佳

槟城医疗保健协会主席拿督陈国友曾提及,槟城医疗旅游每年取得10至15%的增长,但2009年因全球经济衰退原因,收益及人次分別下降了10%和5%,但进入2010年后,却取得很好的成长,但是2010年前9个月的收益,已经是2009年收益的全部。

他说,2009年前来槟城参与医疗旅游的人数达20万人次,2010年料为25万人次,而一些医院供不应求,正进行扩建计划。

对此,郭庭恺认为,州政府政府更应该关注上述问题,了解此问题的迫切性,避免槟城医药旅游的地位遭其他州属取代。

光华日报
http://www.kwongwah.com.my/news/2011/07/1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