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6 August 2011

“語言決定未來”講座.葉劍鋒:精通多語可突顯優勢

葉劍鋒強調大馬人不要只是掌握,更要精通三語,未來人生才能更無往不利。

(檳城15日訊)語言決定未來,掌握語言不足以立足世界頂端,只有“精通”語言、輕松駕馭才能贏在起跑點,讓未來與人生大放異彩。 八度空間華語新聞主播葉劍鋒表示,掌握三語在大馬已成常態。可見掌握語言在競爭日愈競烈社會,已不足以出類拔萃、傲視同儕。相反,只有精通語言尤其世界通用或使用性強語言,才能突顯本身優勢,贏在起跑點。 他週日在鍾靈獨中舉行的“語言決定未來”講座上,以本身學習生涯和職場經歷,與出席者分享心得。

勿拿人生開玩笑

他指出,他是馬六甲國中理科生,語文科一直不是重點科目。只是,學生生涯走到大學先修班,發現語文才是本身強項,要在大學由理轉商,便不顧師長反對,執意主修三科語文,搶先在人生起跑點作好規劃與準備。 “當時,老師認為中六理科生修三科語文想考好成績,是一個笑話。可是,我清楚自己在做甚麼,我不會拿自己人生開玩笑。考試成績證明路是人走出來,三科都是特優。” 他說,負笈國民大學進修商科,精通語言讓他無往而不利,深刻了解精通語言才是“王道”。當語言不成學習障礙,就算半路出家也能掌握講師授課內容,所以本身深信只要語言掌握好,修讀任何課系都不成問題。

學語言靠多讀多聽多寫

葉劍鋒表示,回想當年成為華語新聞播報員,一切都不是意外。自己不靠外型“吃糊”,相反,能脫穎而出全靠一份三語履歷表,讓老板留下深刻印象,才能在激烈競爭中出線。能用流利語言表達己見,人生才更顯自信精彩。 他指出,學習語文愈早愈好。許多人以“有心無力”為怠學藉口,根本不成理由。工商學第一原則是“P、D、C、A、R”,這也能成為成功學習語言的第一要訣,即Plan(計劃)、Do it(實踐)、Correct(修正)、Action again(再實踐)和 Record(記錄)。 他說,練習語言不二法門就是多讀、多聽和多寫。不要害怕被糾正,只有從錯誤中學習,將錯誤記錄在案,不斷練習就能有所增長,日子有功便有所成。每人可依本身職業和環境所需,在精通三語後多掌握一門外語,如西班牙、法語甚至泰語,都能增優勢。 會上,浮羅池滑區州議員郭庭愷與劍橋英語認證考試馬來西亞區代表楊美珠,也分別受邀致詞和講解劍橋英語認證考試的好處。 是項講座由玫瑰社區關懷中心主辦、啟智培訓中心協辦、Megastral Creation單位協調和光明日報為指定媒體。

光明日报
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110875